育娲人口研究智库是“何方神圣”?

2022-04-04 22:19:08 | 铭立网 | 人口研究

最近几个月,育娲人口研究智库一度登上热搜榜,因为曾发布所谓的《中国婚姻家庭报告2021版》,前几天,又发布2022版本,里面的观点,多多少少引起热议。

人口生育问题,是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,一下成为最迫切的问题。

解决老龄化社会的问题,自然要先解决人口生育的问题,首先就是改变当下的人口政策。

在此之前,人口生育问题一直是以政府立法为导向,公众基本上没有话语权。

但现在不一样,已经释放出来一些空间。娲人口研究就是在这样背景之下出现了。

育娲人工机构背后是由一家咨询公司运营,通过前后的对比,给人有一种感觉,以前国家政策咨询是体制内的机构来做,如今由一家法人公司来做,似乎没有感到有多少权威性。

但是从国际惯例来看,像美国一些行业报告,都是由法人咨询顾问公司来提供研究报告,因此由梁建章主导的育儿人口研究,也只是遵守这种国际惯例。

最近几个月,育娲人口研究机构曝光度可谓不小,梁建章、任泽平、黄文政等均以此机构的名义进行各类文章的发表,包括之前任泽平发表“2万亿印钱生育”的观点,一度刷新了公众的眼界。

任泽平曾受到短暂禁言的惩罚,但并没有影响其有较高的曝光度。由此引起对这家机构的兴趣。

在2022版本中国婚姻家庭报告中,我看到一个有意思的观点,“如果一个人还达不到法定婚龄,这意味着还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”。

我国法律规定,年满18周岁已经是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,现行法定婚龄男为22岁,女为20岁,居然把法定婚龄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绑架在一起。

我认为这样的观点是比较草率,你不结婚,就还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,不是有点可笑吗?

果然,打开了娲人口研究的网站,发现一个更有意思的细节。

按照工信部的要求,国内网站ICP备案号必须以链接的方式指向工信部网站,育娲网站并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去做。

按照网站安全备案要求,网站安备号也是链接对应的网址链接,育娲网站同样没有链接指向,只链接了自己的域名。

而其网站代码中,使用JS调用文件,根本锁定不了证明。相比之下,搜索引擎收录不了相关的信息,如果出现意外,只需要在后台修改JS文件,所有信息随之被修改。

女娲人口研究背后的运营公司成立于2022年7月22日,网站备案审核是2021年10月11日,但是以女娲人口研究的名义,已经发布2021版、2022版的《中国婚姻家庭报告》。

人口政策咨询不是很严肃的事情吗?而如今让人看到他们用一个又一个有争议的观点,不断地增加曝光度,其态度可谓不急切。

作者:李今义

来源:铭立Plus(MingLiPlus)


得正网DezSeo(铭立Plus)为你精彩呈现!本文到此结束—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