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夕节为何叫妇女节?《诗经》中美好的男女关系,愿望不能成真也能成梦

2022-08-04 11:18:55 | 铭立网 | 七夕节

七夕节真的是对星宿崇拜(牛郎星和织女星)而流传下来的一个传统节日吗?对星宿崇拜从上古时代就已经出现,这一点应该是不用质疑的。

但真正成为一个传统节日,是从汉朝开始。

大家知道,汉朝独尊儒学的朝代,因此经过孔子编述的四书五经得到广泛阅读,不管你是市井小民,还是朝野高官子弟,阅读成本最高的代价,肯定不会被皇帝砍头,而是个人自我认知有限。

如果说之前春秋战国的时候,老百姓想读书,百家的思想,人们都是可以去拜读,但是无法形成思想上的统一,一会读儒家,一会看法家,一会想墨家,一会仰视纵横家,容易把人的思想打乱,能够把百家的思想融会贯通的人,肯定是少之又少。

就拿近代西学入侵的事例来看,不少人学了西学之后,转过头来就把传统国学贬得一无是处,想把中西方的思想完全贯通,为我所用,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。

回个头来看,七夕节在汉朝得到认可,得到官方和民间双重认证,如今已经延续2000多年,尽管中间名称发生过变化,如七巧节、七姐节、女儿节、乞巧节、七娘会、七夕祭、牛公牛婆日、巧夕等,但是这个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核没有改变。

在汉朝,读书的读物得到了确定,人们不太容易能够阅读到其它思想家的学说,除了儒家之外,容易分辨出来什么是美好,什么是向往。

《诗经》里有不少关于男女相关的内容,男女相处最美好的状态,至今也没有比《诗经》里描写得更好的了。

一直以来,封建思想都有“男女授受不亲”的戒律,很显然是对女性的一种侵害。而七夕节的存在意义,就是给女性带来希望的。这可能就是封建统治者没有禁止七夕节的原因。

中国男性对女性的认知,一方面对母性身份权威的忍让,另一面极端地削弱女性的地位,比如“小人与女子难养”、“无才便是德”之类。

可见,七夕节是妇人节,是为了让广大女性有一席之位。

最后,不得不扪心自问一个问题:

汉朝假如不独尊儒术,七夕节还能延续2000多年吗?

这可能还是未知数吧。

得正网DezSeo(铭立Plus)为你精彩呈现!本文到此结束—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