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长质疑标准答案判错,独立思考,应该从哪个阶段开始培养?

2022-07-21 18:29:46 | 铭立网 | 独立思考

不知道你是不是一个较真的人,如果是的话,你肯定会很气愤。看看这些题,表面是正确的,明明孩子写的答案是正确的,但老师还是无情地给了一个红叉。因为孩子没有理解好题目,更可笑的是,家长还跟着起哄,误会了老师的良苦用心。

学习语文的时候,必须要学习一项技能,孩子们都觉得有困难的阅读理解,事实上,这是在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能力。

孩子觉得难,是因为没有独立思考,一旦有了这个能力,他的学习效率就会翻一倍。

我们都知道,小学的教育目标,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,因此标准答案是一个必然的过程,但是随着年龄增加,孩子的独立性显示出来,就要培养孩子散发性思维,独立思考是从阅读理解开始,阅读理解学得好的孩子,往往个性沉稳,成绩位列前茅。

但是标准答案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,有些孩子从小学到初中,依然没能理解,为什么考试的时候,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。这个答案就是标准答案,为了这个标准答案,孩子放弃自己的独立性,而是通过死记硬背的方法,来满足考试的要求。

现在小学教材,从四年级开始,阅读理解在考试中的分数提高了,说明培养独立思考的时间,在10岁左右,但是现实的状况呢,大家对阅读理解的重视不够,很容易陷入死记硬背的泥潭里。

作为家长,在这个年龄段,不重视孩子散发性思维的培养,上了初中就会非常的吃力,孩子年龄越大,会越难分辩,考试是为了学知识,还是为了背标准答案。

孩子有自己权衡,为了应付考试,背标准答案相对是比较容易,而不会去学习独立思考,独立思考是一个长期培养的结果,过程是先苦后甜,对孩子来说,挑战是严峻的。

得正网DezSeo(铭立Plus)为你精彩呈现!本文到此结束—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