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作怎么学习,需要哪些技能?

2022-09-03 07:17:18 | 铭立网| 写作

大家好,我是铭立的作者李今义,本人从事写作练习十多年了,今天与大家分享一下,写作是怎么回事,写作是可以通过学习兑换天赋的吗?

关于写作,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象。我看到最多一种看法,写作就是创意,灵感不断,思潮汹涌,整个过程是一种享受的过程。发现新东西,这种惊喜的感觉,相当是能让一个人快乐起来。

但是我们身旁大量的从事写作工作的人,他们的工作跟创意可能是占不一边的。

原因就是写作是一项枯燥的工作。如果你不是对它充满着兴趣,能够投入百分百的热情,恐怕你是坚持不下去。

许多人在写作之前,其实要做大量资料搜集工作。这个工作是枯燥,时间是静止的。

也许跟大家所想象的不一样,提起笔,就是灵感万千,洋洋洒洒写出一篇好文字。

这种情况肯定是有的,正如写作也是需要天赋一样,你有才华,可以帮助你解决掉一些文字工作,但是对大部分文字工作者来说,没有办法做到提笔就能写出一篇好文章。

没有这种能力怎么办呢?秉诚着对学风的信仰,就需要做大量的资料搜集工作。

有时候,你写出一篇文章,需要花上几天的时间来搜集资料,才能写出来让人信服。

这可能就是没有天赋的区别的。

江郎才尽,对写作这件事情来说,非常残酷,写着写着,你就不知道写什么了,觉得写什么都不太可能成为爆款。不能成为爆款,自己不会投入百分百的热情了。

关于写作的技巧问题,我觉得首先是要有搜集资料的能力。

1、如何搜集资料

完成的办法也是相当,比如先有主题,以主题列出一个范围,在这个范围里找资料。

这种方法先有一个目标,围绕目标来找素材。我看到大部人特别是自媒体作者,都是采取这种方法。

另外一种学术研究式,会凭个人兴趣,这种方法很难在短时间内出成果,因此不适合自媒体写作。

搜集资料途径,大家多半是在网上找资料,有时也会去图书馆里找,这个过程是比较折磨人,因此你会发现,资料总是不够。

事实上,搜集资料的过程,也是不断地完善文章主题过程,中间会调整当初的想法,从而更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表达些什么?

2、处理资料能力

去伪存真,是写作必须经过的步骤。信息和资料千千万万,但什么是真实的,什么是虚构的,必须要有这个能力来处理它,找出一大堆资料里,对我们最有用的东西,最能打动用户和读者的素材。

这种能力可不是一天就能练成的,需要积年累月地坚持。从这个角度来看,写作是一种孤独环境之中的工作方式。

现在,写作已经变成团队工作,你负责搜集资料,他负责文章结构,谁执笔的背后,其实有一个团队来支持。

这已经是现在写作的一种常见的工作方式了,一个人已经不能包揽整个写作过程,因此这个过程太漫长,不适合自媒体出稿快的需求。

因此,假如你有超强的处理信息的能力,可以恭喜你了,你将超过大部分的文字工作者。

3、后期制作

现在内容已经工业化,文章也是有后期制作,比如排片,配图,字体选择,美工等,都已经分工明确。

有时我在想,现在文字工作者已经不是完整的写者,而是通过分工成为了写作步骤里其中的一环。

这样工业化生产内容,对个人的写作能力来看,可能并没有太大的帮助。

如果你想像作家一样写作,灵感涌现,写妙文巧笔,也是需要经历漫长的成长过程,有时候这个过程相当缓慢,似乎时间也静止不动了。

得正网DezSeo(铭立Plus)为你精彩呈现!本文到此结束——

人应该追求一种格调,不用他人投放目光
没有了

©CopyRight WWW.MINGLIPLUS.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