阅读古文太多?“着意”写作,能证明北京中文教授的写作水平吗?

2022-05-02 22:50:23 | 铭立网 | 写作

阅读古文太多了?“意思”写作能证明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作文水平如何?在微博上写了116字,被曝出有12处语病。

原文如下:

专家作用不能忽视,有叶财德这样一些专业的有经验的社区防控的专家的指点帮助,上海防控的水平有了提高,总体感染下降了。这当然上海的所有人共同努力的成果。现在把救治提高,让全国的高水平专家多指点,上海的团队勤能补拙,认真学,大家共同奋斗,也能快速提高。上海加油。

附12处语病的修改截图。

有网友称,这样的文字写作水平,只能说明平时在专业领域的劳动付出还不够多啊!

5月1日,张颐武回应称,这只是自己随手写的微博。

从上面的116个字可以看出,表达的意思还是非常明确,这就是所谓的“意思”写法。

从语境角度来看,一些人经常阅读古文,特别明清时期的作品,文字中注意所表达“意思”,心中“意思”表达出来了,就会停笔。这里所说的“意思”,是写文字的人他想表达的意思已经写出来,而不是读者能够接受的意思。

很显然,这位中文教授就是这样的人,不会去想读者是否理解他的意思,只能说,这个人不太喜欢现代标准汉语的表达方法。

放在现代的汉语语境中,是标准化的要求,句型要标准,修辞手法要正当。

能看出,有些人厌倦过于工整的表达。

得正网DezSeo(铭立Plus)为你精彩呈现!本文到此结束—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