玫瑰之战:人伦关系重新塑造,国产律政剧迎来突破

2022-08-08 22:29:46 | 铭立网| 玫瑰之战

玫瑰之战:人伦关系重新塑造,国产律政剧迎来突破,或是近年来扛鼎之作

主题:人伦关系带来新看点,有点像律政剧的样子

关键词:玫瑰之战,国产律政剧,人伦关系

伴着我们成长的律政剧,来自香港的律政剧,不用多想就可以细数出来这些明星:欧阳震华、方中信,郭晋安、陶大宇,谢天华……

律政剧是香港剧集的一道招牌菜,一直以来,在题材上不断地创新,不管怎么换主演,味道还是那样。

喜欢律政剧的观众,心中往往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,看完一部剧,经常是意犹未尽。

律政剧不能于其他剧集,故事很难有完整的。但在剧集结束时,喜欢留下一些遗憾,似乎告诉人们一个道理,不管律师有多厉害,都不能对生活只手遮天。

因此,律政剧要拍得好看,以我似乎看完所有香港制作的律政剧的经验来看,处理人伦关系,就能带来非常好的收视效果。

1、法律的意义

法律对人的定义是什么?

独立的个体,不管你是好人还是坏人,善人还是恶人,君子还是小人,都必须建立一个意识,每个人只是一个独立的个体。

这就是说,每个人必须有自己的独立性。

香港律政剧在这个方面做得非常好。

比如处理人伦关系,父亲可以是恶人,但是他的儿女可以是善人,这样的人物设置,就会有观众带来强烈的戏剧效果,可以调动观众的情绪。

比如一个好人律师帮一个坏人打官司,结果胜诉了,这位律师却受到公众道德上的谴责,坚持独立的判断力,不仅重新定义什么是好人或坏人,形成一种多元的价值观。

其实最终是为了相互能够妥协,找到一个平衡的结果。

这是香港律政剧在处理人伦关系与戏剧效果难得的经验。

在国内,律政剧还是比较少,但是在拍摄过程中,很少从人伦关系的角度切入,国产律政剧又称为律政爱情剧,律政不是主打,爱情才是主打。

这样的律政剧,很难做到对人性的观察和反思。

看了几集的《玫瑰之战》,觉得国产律政剧在拍摄技巧上,已经有了极大的变化。

证据之一:

王姬是顾念丈夫宋嘉辰的亲生母亲,按照传统剧本,应该是焦急、乱发脾气之类的负面情绪。而王姬却是冷静,丝毫没有影响到她的心情。

顾念加班回来,王姬把饭菜做好,还要搭地铁回家,坚持不影响顾念是需要独立空间的女性。

证据之二:

顾念接到第一个案件,当事人随口之说“弘燕路多灵思补习班”,而实际是“青年路多灵思补习班”,因为弘燕路已经停业半个月,当事人因为着急口误,自己给自己定罪为“交通肇事罪”。

2、“明枪暗箭”

《玫瑰之战》从案件中看出人性,这个角度是以前国产律政剧比较稀有的。

顾念10年不上法庭,上班第二天就拿到一个上庭的案件,剧集在加快着节奏,明显突出了真正律政剧的特色。

明枪暗箭不可怕,可怕是没有一个价值观。

很明显,《玫瑰之战》已经做到了,这应该是这些年以来,真正意义的国产律政剧。

丰盛与顾念的关系是大学同学,丰盛与令仪的关系,多少有些迷雾,天然形成一男对二女的对垒。

这将为剧集带来更多的戏剧效果。

得正网DezSeo(铭立Plus)为你精彩呈现!本文到此结束——

院线电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