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大事影评:活着是为了懂得这些道理?知道、笃行,心安

2022-07-20 09:22:25 | 影评网| 朱一龙

编剧说,这是一个好故事,也是一个温暖的故事。

电影在前面做了许多铺垫,把朱一龙的感情戏培养出来。

我们延续了《哪吒之魔童降世》的认知,真人版哪吒是一个女孩。

放在《人生大事》里,其实是为了把武小文比男孩更能突出“我命不由天”的隐喻表达出来。

生死大事,看天不由人,但是命是我的。

中间隔着什么呢?

道理,规矩,人情,天道。

活了几十年,年轻时不在乎,老了,还是回到古人设计好的模式。

不得不说,祖祖辈辈,有人已经把人的事搞透了。

人在最后,是否能心安地离开这个世界,就是明白了这些道理。

换句话,你没有爱过,没有痛过,没有苦过,没有折腾过……

如果没有的话,是不太会明白,传承是每个人的终极责任。

你想不做也不行,否则你会难以安心地离开这个世界。

1、减法游戏

玩减法游戏,玩到最后,居然还是一无所有。

但是,为什么还要告诉年轻人?

你应该敢爱,敢恨,不怕苦,不怕痛,精神要乐观,放下过去,活在当下。

事实上,没有爱就没有恨,没有经历,又何来传承?

传承些什么?传承有什么意义?

这些东西,你不痛过,恨过,苦过,你都没有资格去知道,更没说去传承?

也许你急不及待地说,还为什么要传承呢?

是啊,从婴儿开始,你就一无所有,最后临老了,几十年了,还是这副样子,不安心啊!

有些人老了就慢慢后悔,后悔年轻的时候,没有认真地爱过,痛过,苦过,折腾过,一张白纸翻过来,只是有些发黄而已。

很大的人生讽刺,嘲笑自己的人不是别人,恰好是他自己。

放在《人生大事》影片里面,爱不是无缘无故就有的。

莫三妹的老爸,非常爱自己三个子女,当然莫三妹也能感受到父亲的爱。

几十年的殡葬服务,看惯别人的生死,如果一直以看客角度看生死,可能只是收到一笔钱的关系。

亲历生死,结果就会有所不同,会有所偏爱,会有所在乎。这是一种动力。

孤儿武小文第一次以哪吒的形象出现,莫三妹默认“我命由我不天”的设定,否则朱一龙的演技不会表露一种不屑。

莫三妹认为武小文的折腾,他也曾经历过,结果有什么用,坐过牢,戴过绿帽,折腾是没有用的。

但是武小文没有经历过莫三妹的人生,自然是不太明白莫三妹的态度,更不懂得生死大事是何物,只保留着自己的纯真和执着。

莫三妹或者丧失武小文的纯真,或没有,只是想发觉得纯真解决不了他的人生困境带来的问题。

于是,莫三妹又回到“什么是对什么是错”的问题上。可是现实打脸了,莫三妹发觉武小文的折腾未必是一无事处。

莫老头与莫三妹的冲突,是爱之深的问题,归根结底的原因,这两个人的人生体验不同,问题意识也不同,结果造成认知上不同。

尽管如此,父子之爱没有被时间消磨掉,反而到了难以割舍的地步。

2、体验与真相

观众未必需要看到真相,这可能是现实。或许只有当事人想知道真相。而与事情无关的人,真相可能是他们的一个理由,说到最后为自己得到一点什么,那怕只有一点点。

武小文有点用处,她发现人有一个地方是非常柔软,不能轻易去触碰。

莫三妹肯定是上了这个档,不仅触碰了,还扎破。

男人流泪不可耻,可耻是自己不知道为什么流泪?

电影结束,留下一段“岁月静好”的美满场景。

两个年轻家庭,站在门槛看天上的星星,生活的希望,是因为身边有在乎自己的人。

即使是远在天边的星星,只要彼此有了交流。

电影夹杂着庄子的哲学,体验是一时,真相也是一时,就看谁在体悟而已。

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有空也去体验这种生活,也许挺美好的吧。

电影名片:

片名:人生大事

上映:2022年6月24日

主演:朱一龙

导演:刘江江

编剧:刘江江

发行:中国电影集团

得正网DezSeo(铭立Plus)为你精彩呈现!本文到此结束——

院线电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