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远山淡影》这部电影的女性观众,可能会得到这样的一个回答

2022-06-22 21:58:28 | 铭立网| 悬疑片

昔日旧梦多娇!女生看懵了,可以理解,真便宜看懂的男生了

女生缺乏选择的能力,只能走别人的路,这部电影告诉你结局会怎样?

如果你问一个看过《远山淡影》这部电影的女性观众,可能会得到这样的一个回答:有了太多的灰色,一定要有彩虹来点缀的吧?

或者说,太单调,应该有些别的颜色。

十有八九的女性都可能会这样回答。

这可能取决于女性的心理。

假如只有自己一个人,世界是灰色的吗?

《远山淡影》让人感受里面女性也有极致一面,所谓的极致,就是走了千山万水,原来你也在这里啊。

她们一生最美好的时光,全都在这里了。

必须站在公正的角度来看,你有这种体验,全部归功于剧本写得太好,四平八稳,循循善诱,最后才被扒出来,这是回忆一段消失在远山近水的友情。

悬疑、罪案、女性,被揉和在一部电影里。

冷漠的年代,温暖的友情,那些出现在错误的地方的美好记忆,一辈子也不会再被遗忘,因为里面有美好,更有叫人喘不过气的折磨。

美好是建立在耐受折磨的基础上。有梦想是美好,有憧憬是美好,有希望是美好,但偏偏你可以看见,却无法亲自体验。

那个年代有明确的阶层,想越过阶层不是不可能,世界不会直接棒杀掉你,只是需要你付出代价。

1、带哲理气息的年代

一旦把自己的遭遇与世界连接在一起,哲学就出现了。

《远山淡影》出现一位女哲学家,叫林音,她在自己的人生遭遇里,通过自己的认知,苦苦寻找自己的人生之路应该走向何方?

但是有一个小年轻就没有这么幸运了,这个人叫严华。

严华太普通,放眼世界,会有许多这些小女生,在自己头脑里想象着自己的天使之路,只要顺着她的路,对,是她走过的路,一定可以成为天使。

结合一下现实,难道这类人还少吗?

但是生活翻个浪头过来,打得满脸水花,严华就有点不知道方向。

严华和林音的极致友情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发生的。

这种极致友情之所以能发生,只能发生这个特殊的年代。

大家都尝试过饥饿,尝试阶层福利,尝试想抓住却不能抓住的煎熬。

别人只想获取不想付出。

突然有一个人跳出来告诉你,并鼓励你要去抓住梦想,并以身作则把身上的本领全部倾囊相授,我的英华,由你来延续。

女性那种被时代暴打之后,却用冷峻的语气去描述自己所感受的思想片断,肚子饿算不了什么大事,少吃一点,多吃一点,都无法改变她拥有对世界的感知力。

林音觉得自己对世界的感知力,是短暂的芭蕾舞台赠予的,也是自己父母客死他乡事实体悟的。

跳芭蕾舞保持人生风景线的一个道具,林音需要这个道具来建造现实的生活的样子。

在舞台上,林音可以放飞一下自我,但是毕竟舞台就在那里,观众去哪里了,没有观众的芭蕾演员,又算个什么东西?

林音越想站在舞台上,但她脚却出来反对抗议了,白天跳,晚上也跳,那就彻底摊牌了,让你以后再也跳不了。

林音拥有哲学家的思维,反复用思考把自己与世界连接在一起,她的忧伤不是装出来,而与世界不知道打了多少个回合被熬出来的。

我开始是有些疑问,非要把一个女人变得哲学家,一段极致的友情才可以出现。

因为只有哲学家才是理性的,才可能分辩出在这个世界里面,哪些是荒谬的,哪些是真实的。

其他人带着动物本能苟且地活着,尽管也很拼命,但与林音相比,总是少一点特性。

并不是说,哲学家都是乐于分享的,而是哲学家无法拒绝分享。

所以说,林音向严华传授自己的一切,并不是因为林音喜欢分享,而且这种分享可以照见曾经的自己。

你看,她是不是年轻时候的我……

太感伤了,

更可怕的是,选择了一个容易感伤的男主角,无时不用哲学家的眼睛,企图看穿整个犯罪案件的男人。

氛围有气息,人物有灵魂,故事有迷途,看得懂的朋友,倒不在乎这段友情是否极致,而是觉得降维打击就是爽。

2、降维打击

男性观众看了之后,多少是有些自嗨的吧,因为最后拆穿女性伪装的,还是男人。

有些哲学气质的林音,在20年,被一个叫陈默的男人杀害了。

20年死的不是严华吗?卷宗里也是这样记录的。

当年林音离开淮川,想去的是武汉,武汉有她的舅姨,跳不了芭蕾舞,做一个工人也是一条出路。

但是芭蕾团团长说,林音要去广州,加盟南方芭蕾舞团,所有人都相信了。

严华也不知道林音真正要去的是武汉,在林音死后,严华沿着林音指向的路,就去了广州。

严华没有林音的高级思维能力,严华自己的人生之路,怎么走,不由她自己来决定,看看严华这样乖俏的脸庞,那不是林音的段位。

如果说,林音是高级思维,那么严华就是低级思维,严华只有简单的模仿能力,就像今天的网红歌手一样,看到某个大哥大姐大火之后,幻想出来自己的火红的路。

不经过思考的人生,是不值得过的。

有多少女性不是不可以理解,就像一个人太孤独了,只有彩色才能点缀快乐。

眼前太多样板了,她成功了,走她的路来试试,说不定自己成功了。

如果不成功也不打紧,毕竟投入的成本也不高。但是深思熟虑,身心和精神备受折磨,再说最后未必也能成功,还不如走别人已经走过的成功之路呢?

《远山淡影》的编剧也是够用心,先弄个哲学家样板出来,只是女哲学家,好像有背传统,哲学家不是都是男性的吗?

编剧才不管这些,没有林音,光是男主角的眼睛,怎么能烘托出女性冷峻之美。

达到这个戏剧效果,基本上由三个女人一个男人来完成。

警方画像师是一个男性,用思辨精神准备打开谜团,在思维的高度上,与林音不相上下,但在决断时,林音更坚定自己的方向。

画像师在画像与刑警之间无法决断,直到电影结束,他坚定自己的方向,不做刑警了。

林音知道,人是要面子的,更要希望。她撒谎自己被南方芭蕾团录取了,一个小地方的芭蕾演员,被一个大城市、全国知名的单位录用,这是莫大的光荣。

林音这样做,不是为自己挣要面子,而是给身后的小伙伴要希望。

一辈子呆在小地方,即使是芭蕾演员,身份高,但有什么用,一年有多少次演出的机会呢?

林音知道,她们的出路是走出去。只是林音知道自己再也走不出去,脚伤打碎了她的希望。尽管如此,林音为自己未来确定方向,只是没有大声说出来而已。

陈默为什么要行凶?因为他是低级思维者,女朋友要离开这个小地方,事实上他也是可以选择离开,但他为什么不能离开呢?

陈默没办法有效地解决亲情、不堪经历、世界变革带来的各种现实问题,他只想维持现状,再说这也是他唯一保存曾经美好的方法。

也许陈默在心理上认为,你们都是厉害,一个一个都走了,只有他是窝囊废。

这种扭曲的心理,往往出现在低级思维者的身上。

如果运气好的话,严华将是最幸福的一个人。但是编剧还是拦腰折断,把严华与阿莉一样的水平。

严华与阿莉都是当年芭蕾舞团,曾经有过光鲜的身份,但却在多年之后,阿莉从事出卖肉体的工作。

编剧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人物设置?

几个女性,没有一个幸运的,不由得会问,这是人的不幸,还是时代的不幸。

按照编剧的意思,活在那年代,错过自己运气。

这是什么意思呢?尽管编剧透露得非常含蓄,比如在一段戏,林音鼓励严华参加芭蕾团,于是找主任说去。

严华说,我想申请加入芭蕾团。

主任说,名额已经满了。

严华说,我真的很想加入。

主任说,你以前有跳过吗?

严华有点高兴,跳过。

主任说,那跳一下给我看看。

严华更高兴了,翻身就动起来。

主任说,你穿着衣服太厚重,看不出什么……

严华不加思索地脱了外套……

主任然后目前指导动作,手应该抬高,这样,这样,终于到了腰部……你不是想做芭蕾演员,来我办公室指导你。

最后,严华用脸盆洗脸,表情反复地暗示,严华想做一位芭蕾演员,要出卖自己的贞洁。

从这一点就可以理解,我的标题写着,男人看了这部电影,只要是看得懂,多少能感受这种独特的美感。

因此阿莉不管为什么,或为了生活,或为了什么人,做着肉身生意,最终为电影收获那种美感。

也许某些女性,像张雨琦,这部电影这样揉虐女性,说不定会冲动摆出女男权的架子,准备“大打出手”。

我查了一下,编剧是三位男性朋友,如果是三位女性,我觉得是可以理解,这就是女人才应该做的事情。

从本质上看,一段女性的友谊,或者说女性之间有高尚纯洁的友情吗?女人是感性的,但林音例外,她是一个理性的、有哲学思维的女性。

只有这样的女性,才能在特殊年代,保持着理性思考。要知道,在一个特殊的年代,理性思考是稀缺的,谁的头脑是清醒的,林音是清醒的。

林音向严华倾囊相授,只是想留给世界更多的美。

严华是沿着林音指的路走,最后却是这样的人生遭遇:我曾经的梦想,没有了舞台,我的梦想还是梦想吗?

严华去广州,想代替林音加盟了南方芭蕾团,结果没有这回事;于是在娱乐场所去走穴,结果没有观众喜欢看芭蕾舞;绝望之余,在一家酒店做服务员,却偏偏遇上火灾,毁容。

严华当年还是犹豫不决,到底自己的梦想是不是真实的,于是林音出现了,鼓励她去尝试,严华用自己贞洁换来机会,林音全力支持,这样筑高的梦想,原来只是空中楼阁。

没有残酷的,没有比这更残酷的。更可怕的是,在照相馆,严华看到了陈默玩弄着林音的芭蕾鞋,那是她亲手缝补……一把枪,她需要一把穿过陈默胸膛的枪。

林音的死,注定了严华的最后结局,这到底是一个极致。

陈默对几位女性的行凶、属于粗暴对抗降维打击、结果却是低效,而林音对严华的降维打击是高效。

通过这个方式来分析《远山淡影》,不知道你认可否?

作者:李今义

来源:铭立Plus(MingLiPlus)

得正网DezSeo(铭立Plus)为你精彩呈现!本文到此结束——

院线电影